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香港01】社企食店聘兩名自閉症員工 怕醜仔變親善大使 店長感恩見證成長

zbaj8-r7TATZv0CvARTELsziTjXVNx3mOlxsUTpcbFE

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中的一項病症,患者在與人社交和溝通上均會面對困難,惟他們智力正常,亦具有各自的天賦與才能,只是未必每間公司均願意投放時間和心力,為他們提供相關的培訓。

星兒,是對患有自閉症孩子的暱稱,因為他們不善與人溝通,像天上的星星,近在咫尺卻存在於遙遠的星際外。有基金會成立了名為「星兒小館」的社企,並聘請了2名亞氏保加症的患者,期望為成年的自閉症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有受聘的店員表示,以往看到很多顧客時總會感到緊張,但經過培訓和練習已順利適應。該社企的店長認為,社企的工作對成年自閉症人士產生了正面的改變,惟社企成立一年還未收支平衡,來年營運去向仍未明朗。

星兒小館以販售外賣食品,包括日式小食及零食為主。

星兒小館以販售外賣食品,包括日式小食及零食為主。

現年32歲的Daniel,去年3月起成為星兒小館的員工,日常工作內容包括擺放貨品,為顧客下單及煲煮白飯等。對於安靜和寡言的他,坦言在工作初期,當面對很多顧客前來光顧時,便會感到緊張和尷尬,尤其店舖面積較小,就算只有數名顧客前來,都會令店內空間大大收窄,令他感到壓力。

Daniel回想當初求職比別人困難,一開始在星兒小館打工也是抱着「做住先」的想法,但逐漸適應工作環境,形容「熟咗手就OK」,開始喜歡上這份工作。被問及這份工作最有滿足感的時刻,Daniel表示,當顧客盛讚食物好吃的時候,令他十分開心。

2ULpclnnSYLl9Pj5ajF0IgrwAeiBUG9fL8hryArIa8gbSld2NQzlQPbEMKH192HdXijxzWUdTRq7lV-ucdVfrk

店長阿珍亦憶述,Daniel一開始工作時「唔講嘢」,看到顧客便會躲到店舖後方,避免與人接觸,但她讚揚Daniel是個盡責、聽話,且不會偷懶的人,交代他要做的任務,往往都可以有序地完成,成果亦相對理想,形容「你話畀佢(Daniel)聽做啲乜嘢,佢就會做到十足十」。她形容Daniel的學習能力高,教他的東西很快便會「上手」。

在這一年間,阿珍刻意讓Daniel擔任與客人互動的崗位,最終令他克服溝通困難,亦比以往更主動和開心。她笑言,現時Daniel看到店舖沒什麼生意時,都會主動派傳單,希望招攬更多客人。

Daniel回想當初求職比別人困難,一開始在星兒小館打工也是抱着「做住先」的想法,但逐漸適應工作環境,形容「熟咗手就OK」,開始喜歡上這份工作。

Daniel回想當初求職比別人困難,一開始在星兒小館打工也是抱着「做住先」的想法,但逐漸適應工作環境,形容「熟咗手就OK」,開始喜歡上這份工作。

相對較為安靜和寡言的Daniel,另一名員工阿烽是個主動、直率,和喜歡說話的人。37歲的他表示,自己曾做過不同的工作,包括冷氣學徒、教學助理及圍棋導師等,卻覺得都不適合自己。他解釋,之前的工作不時需要他應酬,例如要求他用工餘時間陪老闆和同事吃飯,但他卻完全不喜歡應酬,亦覺得很浪費金錢,坦言只想好好享受私人時間。阿烽又形容,之前的工作環境,同事之間會經常講是非,但他不想參與其中,而這些情況在星兒小館都不會出現,令他覺得這裏的工作環境更適合自己。

阿烽在星兒小館做了一年多,認為店鋪的生意沒有什麼突破。

阿烽在星兒小館做了一年多,認為店鋪的生意沒有什麼突破。

分享獨特派傳單策略

在店內負責派傳單和送外賣的阿烽透露,派傳單時會有特別的技巧和對象,例如會專門向一些手持外賣盒的人士派傳單,「買開飯盒嗰啲(人)實會再買,問題喺邊間之嘛」,因此認為他們是食店的目標群眾,即使這次沒有購買店內的外賣食品,下次也有機會前來光顧。

有份培訓他的導師鄺炳希坦言,阿烽的長處是主動和喜歡說話,故不會派完傳單便離去 ,當顧客接到傳單後,他會主動向對方介紹店內的食品。鄺炳希又盛讚阿烽專注力很強,曾經叫他幫忙將225毫升的噴霧液體斟倒至容器之中,而阿烽能確保份量完全正確。

訪問期間,阿烽不時搶白和衝口而出,惟當有顧客光顧時,他卻會「一支箭」上前招呼,經常將「多謝」和「唔該」等掛在嘴邊,最後更主動替雙手拿着外賣的顧客拉開簾布,讓她離去。受惠的客人Hannah表示,自己早已光顧過星先小館,認為店內的員工很有禮貌,一直不知道他們原來是自閉症人士,她亦非常樂意繼續光顧,支持自閉症人士融入社會。

阿烽直言,有時送外賣時會得到顧客給予的「貼士」,形容是這份工的「benefit」。

阿烽直言,有時送外賣時會得到顧客給予的「貼士」,形容是這份工的「benefit」。

66歲店長:佢哋都好聰明、好叻

至於今年66歲、在星兒小館擔任店長的阿珍,之前在洗衣店打工,惟不幸遇上裁員潮,在區議員的介紹下成為星兒小館的一分子。她表示,明白高齡人士求職不易,慨嘆「我哋冇乜選擇㗎啦,咁嘅年紀」,但仍渴望可以繼續工作,因此非常慶幸得到這份工作。

她坦言在加入星兒小館前,已知道這裏有聘請自閉症人士,惟自己一直沒有與他們相處的經驗,故入職前難免有少許擔心。然而經過相處後,阿珍認為Daniel和阿烽「好聰明、好叻」,「唔會覺得佢哋有問題」,又認為自己與二人在工作的配合,沒有遇到太大困難。

店長阿珍表示,在星兒小館工作後,始知道「原來自閉症係有咁多種」。

店長阿珍表示,在星兒小館工作後,始知道「原來自閉症係有咁多種」。

二人互相比較學習

阿珍坦言,Daniel和阿烽在工作初期的確有不少錯漏,如用錯醬汁、弄錯放調味料的次序等。然而,她認為一般人亦需磨合期熟習店面運作,更何況二人之前都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她認為教導二人需要有一定的耐性,亦要給予讚賞,讓他們在工作中得到信心和成功感。她形容二人工作時亦會互相比較,互相學習,令各自的工作表現更進一步。經過不斷磨練和嘗試,二人已減少很多錯漏,亦能在崗位上發揮長處。對於Daniel和阿烽的改變,阿珍坦言作為店長,能見證到他們的成長,覺得非常高興。

星兒小館項目總監伍秀娟表示,現時主流公司較少聘請自閉症人士,主要原因為欠缺耐性和時間培訓,因此希望星兒小館能為自閉症人士提供就業機會,通過培訓改善他們溝通及社交上的困難。

星兒小館項目總監伍秀娟表示,現時主流公司較少聘請自閉症人士,主要原因為欠缺耐性和時間培訓,因此希望星兒小館能為自閉症人士提供就業機會,通過培訓改善他們溝通及社交上的困難。

開張一年 食店仍未達收支平衡

星兒小館項目總監伍秀娟表示,現時主流公司較少聘請自閉症人士,主要原因為欠缺耐性和時間培訓,因此便希望星兒小館能為自閉症人士提供就業機會,通過培訓讓他們改善溝通及社交上的困難,幫助他們發揮所長。

社企於去年初開幕,碰巧遇上新冠肺炎爆發,伍秀娟坦言,當時環境「比較亂」,大大影響社企的籌備和宣傳工作,因此對社企的營運造成很大的打擊。即便最近疫情恢復穩定,但生意仍相當反覆,現時還未達到收支平衡。她期望社企可以吸引更多人光顧,除了期望改善經營情況,更是讓兩名亞氏保加症的店員有更多機會與顧客互動,鍛煉他們的社交及溝通能力。她補充,現時社企大部分的顧客都是熟客,店員已非常熟習情況,因此希望會有更多「生客」光臨,讓他們可以練習應對不同的情況和挑戰。此外,由於現時店舖空間較狹窄,她期望在生意轉佳後,可將星兒小館搬遷至更大的店舖,並聘請多一名自閉症員工,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

來源:HK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