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幾個與自閉症建立溝通的重要事項

自閉症譜系障礙(ASD)成年患者,其功能水平不同並且表現亦有不同。譜系寬泛之廣,從部分患者有固定工作結婚生子,到有患者生活在護理機構中需要護理人員滿足基本生活需求。醫生為ASD患者評估時,需要考慮到不同功能水平將會影響患者將會接受何種形式的治療。與此同時,在各種特殊教育及治療機構中專業人員都有可能接觸到ASD患者。為使此類患者得到最好的安置,從業人員很有必要知道怎樣與此類患者溝通與合作。當接觸ASD患者時,有下列10大注意事項:

 

功能較低的嚴重ASD患者: 

  1. 來自其他知情者的信息很重要。

    此類患者往往有明顯的反覆病史,因此來自其他知情者的信息很重要(若有可能)。
    例如:不同背景的不止一名親屬的信息或許特別有用。

  2. 仔細留意到其行為改變。嚴重ASD患者常因行為改變而被帶來接受檢查。其中行為改變包括:

    日常行為改變,包括睡眠,進食;
    激惹與攻擊性行為增加;
    自傷行為(SIB)。

  3. 關鍵的一步是實驗室的醫學檢查,以排除身體疾病,包括:

    牙科疾病;
    疼痛,包括頭疼等;
    耳部感染或耳痛;
    腹部症狀,包括便秘;
    其他軀體疾病。

  4. ASD患者對日常改變非常敏感,因此需詢問患者近期的其他日常變化:

    可引起個人行為改變的日常變化;
    包括:無論患​​者是住在團體之家,護理機構還是家庭設置,護理人員是否有變動。

  5. ASD患者應接受各種精神症狀評估,當進行整體評估時可發現包括如下症狀:

    心境變化——快樂、哭泣、應激性水平等;
    重要官能的改變,如味覺、精力、注意力分散、睡眠、性生活和活動興趣等;
    某些特殊團體之家/寄宿機構中有睡眠和飲食習慣記錄;
    因無法直接監測此類患者的精神狀況,但應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存在幻覺。

  6. 雖然不常見,但應該留意患者是否遭受虐待。

 

功能受損程度較輕、溝通能力較好的ASD患者:

  1. 來自旁系親屬的信息仍然重要。

    此種情況下,患者可能是自己或在親友的要求下前來就診。通常醫生可直接從此類患者中得到有用信息,但如果患者同意的話,還應盡量得到旁系信息,這類信息往往很重要並且很有幫助。

  2. 為排除身體問題,進行有效的醫學評估仍很重要。
  3. 高功能的ASD患者描述其心境狀態時可能仍存在困難。

    因為ASD患者的人際交往能力和情感識別有困難,在考慮不同診斷時,醫生也可考慮關鍵生理機能、其他症狀及情緒狀態的行為表現,其中包括對活動失去興趣。

  4. 提問時需謹慎。

    某些具有較高功能的患者對於對方提出的問題在某種程度上是直接理解的,對隱喻的理解有困難。例如,需要在針對幻覺和妄想時的提問方式上更加謹慎。

 

資料來源:10 things to keep in mind when working with adults with ASDHea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