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自閉症病因

自閉症的病因是什麼?什麼因素導致自閉症的形成?目前醫學上並無定論。但有充分證據顯示,自閉症與家庭背景和父母教養的態度無關,亦不是後天環境造成的。造成自閉症的原因,到目前為止,所知不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1)迄今尚未發現任何心理因素會導致自閉症(不是沒有教養或不良親子關係所造成),生理因素才是造成自閉症的原因。(2)沒有任何單一生理因素足以解釋所有自閉症症狀,此意味著自閉症是由多種因素造成。

一,遺傳:

1991年Folstein和Piven報道自閉症的單卵雙生子同病率為82%,雙卵雙生子同病率為10%。流行病學調查也確認自閉症同胞患病率為3%,遠高於一般群體,存在家族聚集現象。家族中即使沒有同樣的病人,但也可以發現有類似的認知功能缺陷,例如語言發育遲滯、精神發育遲滯、學習障礙等,這些都表明自閉症的發病存在遺傳學基礎。研究進一步發現諸如脆性X染色體綜合徵、結節性硬化、苯丙酮尿症等遺傳性疾病的症狀與自閉症有關,然而多數自閉症患兒並沒有上述遺傳性疾病,因而近年來大量的有關研究集中在尋找其他有關染色體和基因異常。需要指出的是,有關自閉症兒童染色體和基因異常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多數學者認為,自閉症很可能不是一個單基因遺傳性疾病,多基因遺傳可能性較大。現在遺傳因素關於染色體和基因研究的最新結果也在不斷的發布中。

二,神經學研究:

有許多學者試著從神經學的研究來探討自閉症的原因,他們發現:20%的自閉兒有不正常的腦波,20%的自閉兒在青春期出現癲癇,約有三分之一的自閉兒腦中serotonin的濃度升高,有一部分的自閉兒有優勢半腦反轉成大腦側化不明顯的情形,也有一部份自閉兒的「腦幹聽覺誘發電位」不正常,這些資料顯示著腦功能的異常和自閉症的形成息息相關,但它確切的臨床意義則尚未明確。

三,周產期傷害:

從同父同母的孩子所做的調查發現,有周產期傷害的孩子較易得自閉症,母親懷孕期內如受德國麻疹病毒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產下的小孩約5%有自閉症,也許周產期傷害是非特異性的,但它所造成脆弱性自閉症易於發生。

四,器質性因素:

如腦損傷、母孕期風疹感染,生下後患過腦膜炎、腦炎等。近年來,研究發現本症患兒腦室左顳角擴大較多見,提示顳葉內側結搆的病變,可能是由於腦組織的變態反應所致。最近的研究證明,患幼年自閉症的兒童,其免疫系統可能將一個基本的腦蛋白誤為異體,而被吞噬掉。因此導致腦損傷,可能是造成此病的特徵。此病同時出現情緒、智力和交際的缺陷,亦是與腦病變有關。

五,環境因素:

過去有人認為早年生活環境中冷淡的和過分理智化的撫育方法,缺乏豐富和適當的刺激,沒有社會行為教育,是發病的重要因素。長期處於單調環境中的兒童,會用重復動作來進行自我刺激,對外界環境就不發生興趣。本症患兒的父母大多是專業技術人員,受過高等教育,比較聰明,但做事刻板,並有強迫傾向,對孩子冷淡和固執,家庭缺乏溫暖。但現在已否定了這種看法。經研究證實,是由於某種腦病變的關系,其發生原因是病毒,還是代謝失調,目前尚無定論。

六,其它疾病:

有一些疾病會有自閉症的症狀,像「Rette’s症候群」、「脆性X基因症候群」等。總之,自閉症的原因至今未明,它可能是一個可以再分類的病症,有待更多的研究來探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