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視頻教育對嬰兒期自閉症的療效

視頻教育對嬰兒期自閉症的療效

根據2015年1月22日發表於《柳葉刀·精神病學》的研究發現,針對那些嬰兒存在自閉症風險的家庭,視頻基礎療法可提高這些嬰兒的參與度、注意力和社會行為,並可降低他們患上自閉症的可能性。

“我們的結果表明,使用視頻反饋療法可幫助父母理解並回應孩子的個人溝通風格,在第一年可修正自閉症相關的行為和症狀。”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兒童和青少年心理學中心的主要作者喬納森·格林教授說道。

“自閉症兒童在3至4歲的時候接受治療。但我們的結果表明,自閉症的最早風險因素——諸如缺乏注意力或社會興趣與參與度降低——在第一年可以控制這些症狀的後續進展。”

前期的研究發現,自閉症早期的風險因素——諸如缺乏對父母的注意力,減少了社會興趣或關注度,眼神接觸較少——可在兒童出生的第一年發生。時至今日,治療試驗未能對修正早期因素、減少後期進展為自閉症的可能性做出評估。

在本項研究中,為促進積極的育兒計劃而特別設計的視頻互動(iBASIS-VIPP)對出生5個月以上(7至10個月)的嬰兒實行。這一年齡段的嬰兒若有一個兄長或姐姐確診為自閉症,那麼他們患自閉症的風險更高。該項目的宗旨是防止或減輕確診前全面發作的自閉症症狀,通過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優化孩子的社會交往。

54例家中嬰兒存在自閉症高風險的家庭納入該試驗,並將他們隨機分配到iBASIS-VIPP項目或非干預項目中。 iBASIS-VIPP組接受至少6周治療師的家庭治療,使用視頻反饋方式來幫助父母理解並回應嬰兒的個人交流方式,以此提高他們的注意力、交流、早期語言發展和社會參與度。

5個月之後,接受視頻療法的家庭結果顯示,他們的嬰兒在社會參與度、注意力和社會行為方面得到了改善。例如,與非干預組相比,在視頻治療組中新發現的自閉症相關性行為得到了減少(自閉症觀察量表AOSI為2.51分)。這表明該治療在嬰儿期可修正潛在進展為自閉症的相關性行為。同時,父母的行為也得到了改變,諸如在與嬰兒互動時指令性語言減少,同時提高了嬰兒的注意力。然而,在視頻治療組中嬰兒對語言聲音的回應減少了,這一點被特別指出。

然而,作者註意到這一點,是因為受試者數量的限制,其治療效果估計有廣泛的置信區間。這意味著在對防止或減少自閉症症狀治療的效果給出確切結論前,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

根據格林教授的說法,“先前的研究已經顯示基於父母的干預與我們此處進行的試驗相類似。但在幼兒學前時期和自閉症確診兒童之間,父母干預似乎更加有效,同時極少的影響到現實中的自閉症症狀。相反,在本項研究中我們測試的視頻基礎干預在嬰兒早期似乎起到了一定的行為規範作用,風險因素也延遲了自閉症的發生。該結果表明,我們進行的以視頻為基礎的治療可溫和的作用於兒童,降低自閉症的患病風險,儘管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這一點。

在相關評論中,來自美國紐約威爾康乃爾醫學院自閉症和大腦發育中心的凱瑟琳·洛德表示,“由格林教授和他的同事們所進行的這項研究針對基礎風險提供了低強度干預可能性,而無需通過特殊條件確診,諸如自閉症譜系障礙。因為自閉症患兒的兄弟姐妹比單純自閉症患兒具有更高的風險,該干預強化了對這些兒童提供服務的可能性,而無需對他們提前診斷並確診。

參考文獻:Green, J., Charman, T., Pickles, A., Wan, M. W., Elsabbagh, M., Slonims, V., … & Booth, R. (2015). Parent-mediated intervention versus no intervention for infants at high risk of autism: a parallel, single-blind, randomised t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