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自閉症症狀

(一)自閉症病兒一般在30~36個月內起病,早期症狀多數在嬰幼兒期浮現,至12~30個月時症狀會更明顯。少數兒童出生後的12個月症狀極輕或完全正常,12~30個月症狀變得明顯,出現語言功能退化,原本會表達的少數詞彙消失,並呈典型自閉症症狀。但通常情況下,由於父母缺乏有關嬰幼兒心理和行為發育程序的知識,再加上平時對嬰兒觀察不密切,故很難確定自閉症病兒何時起病。

(二)臨床症狀自閉症的特徵為缺乏社交、語言和遊戲興趣、重復刻板動作及強迫性地保持生活環境及方式不變。

1.社交障礙:

大部分自閉症病兒在嬰幼兒期時會對別人缺乏興趣,如母親抱著他們餵奶時,他們不會把身體貼近母親,不會望著母親微笑。至6~7個月時他們還分不清親人和陌生人,不會像正常嬰兒一樣發出伊呀學語聲,只會哭叫或顯得特別安靜。即使病兒1~2歲時發育基本正常,但起病以後,當感到飢餓、疼痛或不舒服時,他們都不會跑到父母身邊尋求食物或安慰,只是拉著父母的手去取東西,不會以言語或姿勢來表示。他們往往對父母離開或返回無動於衷,即使父母站在身邊也不會與之交往,更不會與父母對視,顯得孤僻。自閉症病兒同樣缺乏相互性社交能力,不會與周圍小朋友交往,更不能與之建立友誼。

2.語言交流障礙:

語言交流障礙在自閉症狀中表現得較為顯著,具體表現有以下幾方面:

(1)自閉症病兒常以哭或尖叫來表示他們的需要。稍大的病兒可能會拉著大人的手走向他們想要的東西。但缺乏相應的面部表情,常顯得表情漠然,很少以點頭、搖頭、擺動等方式表示他們的意願。

(2)語言發育延遲或不發育:病兒語言發育較同齡兒晚,有些甚至不發育。約有一半病兒常保持緘默,僅以手勢或其他形式表達要求。也有些病兒2~3歲前語言功能出現,以後逐漸減少甚至完全喪失。

(3)語言同內容,形式異常:自閉兒即使懂得語言,也會有許多問題,比如:用腳尖走路。他們不會主動與別人交談,不會提出問題,或者只會反復糾纏同一話題,而對別人的反應毫不在意。他們常常是在「對」人說話,而不是「與」人交談。刻板重複性語言及模仿性語言也較多見,和病兒談話時他常只會重復你的講話,也有些會模仿電視、收音機或別人說過的話。有些病兒自言自語或哼哼唧唧,自得其樂。另外,自閉症病兒還可有語音、語調、語速、語言節律及輕重音等方面的異常,說話怪聲怪氣或沒感情色彩。有的病兒會常錯用人稱代詞,把“你”說成“我”,或把“我”說成“他”等。

3.興趣狹窄:

堅持同一格式和儀式性的強性行為。

(1)興趣狹窄和不尋常依戀:自閉症病兒對一般兒童喜愛的玩具和遊戲缺乏興趣,尤其不會玩需要想像力的遊戲,對一些通常不作為玩具的物品卻特別感興趣,如車輪、瓶蓋等可旋的東西。有些病兒還對塑料袋、門鎖、某些水果等產生依戀。比如有一個3歲女病兒整天抱著一塊兒重2.5kg大紅磚,連睡眠時也不肯放開,如硬將磚頭拿開就會煩躁,發脾氣,這類病兒很少對有生命的東西產生依戀。

(2)日常生活習慣不願被改變:自閉症病兒對環境常固執地要求一成不變,一旦發生變化就會焦慮不安。對日常生活習慣也是如此。如有些病兒只吃固定的食物,有些吃飯時要求坐固定的位置。有的還喜歡把玩具或物品排列成行,如被搞亂,變得痛苦或大發脾氣。幾乎所有的自閉症兒都拒絕學習或從事新的活動。

(3)儀式性或強迫性行為:如在別人面前扭曲或彈弄手指,拍手。有些病兒花費很多時間去記下天氣預報、一些國家的首都名稱、家庭成員的生日等。稍大的病兒常反覆問同一個問題,和不可克制地去觸弄或嗅聞一些物體。這種儀式性或強迫行為在智力正常的病兒中較常見。

4.感覺和動作障礙

病兒對疼痛和外界刺激麻木。如在聽到一個突然的聲響時,正常小兒會驚跳,自閉症病兒則若無其事。給他們講話,他們像聾子一樣沒有反應,很多父母就因為懷疑小兒“耳聾”而初次就診。即使有人站在病兒面前,病兒對其好像視若無睹,或只注意看對方的一雙手或身體其它部位。病兒常以摩擦、拍打、撞頭、咬硬東西、搖晃或旋轉身體等動作以引起自身感覺。病兒對某些刺激又會特別敏感,尤其對汽笛聲、吸塵器聲、狗吠聲以及光線突然變化等異常過敏,常會因而驚恐或感到煩躁不安。有些病兒手指傷了也不會叫痛,但對其他輕微瘙癢卻不能忍受。感覺麻木和過敏可在一個病兒身上同時存在。自閉症病兒經常坐立不安,動個不停;常用腳尖走路或以跑代走,東張西望,眼神飄忽,很難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常伸頸,裝腔作勢及做出些怪異姿勢,有的病兒還莫名其妙地笑或哭。

5.智能和認知障礙:

自閉症病兒的智能約有50%處於中度和重度低下水平(IQ低於49),約25%為輕度低下水平(IQ為50~70),還有25%可保持正常。一般醫院門診所見的病兒多屬中度或重度,那些輕度或正常智力水平的病兒也許被認為只是脾氣古怪,而不前往醫院就診。不論病兒的智商是低還是高,其主要症狀均相似,只是智商低的病兒在社交和反應、刻板行為和自傷行為程度上更為嚴重,癲癇發作也較多見。Rutter和Lackyer在1967年對自閉症病兒的智商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自閉症病兒在應用操作、視覺空間技能、即時測驗上較優,而在那些象徵性、抽象思維和邏輯程序的測驗上較差,其他認知缺陷表現在模仿、對口述詞和手勢的理解、靈活性。有部分自閉症病兒在智力低下的同時又出現「孤獨性才能」,在音樂、計算日期、機械記憶和背誦等方面呈現特異功能。

6.其他特徵:

自閉症病兒呈現情感平淡,或與境遇不相稱的情感過分或不恰當。他們常無理由地哭泣或大聲啼哭,並難以安撫使之平息,也有些會無故地咯咯笑。另外他們對汽車、高樓和有毛動物等一般孩子所害怕的東西並無畏懼感。病兒亦有自轉而不頭暈的特徵,常有自傷行為。癲癇發作可出現於兒童早期或少年期,以後者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