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 (Charity) Limited

自閉症診斷

美國精神障礙診斷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

自閉症診斷標準(1994年)

1在以下 (1)(2)(3)三個項目中符合條,其中在 (1)項符合至少條,在 (2)(3)項中至少符合條。

(1) 在社會交往方面存在質的缺損,表現為下列中的至少兩條:

1) 在諸如目光對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和社交姿勢等多種非語言交流行為方面存在顯著缺損。
2) 不能建立適合其年齡水平的的伙伴關係。
3) 缺乏自發性地尋求與他人共享快樂、興趣和成就的表現,例如不會向他人顯示、攜帶或指向感興趣的物品。
4) 與人的社會或感情交往缺乏,例如不會主動參與游戲活動,喜歡獨自嬉玩。

(2) 在交往方面存在質的缺陷,表現為以下至少一條:

1) 口頭語言發育延遲或完全缺乏,並且沒有企圖用其他交流形式例如身體姿勢和啞語來代替之。
2) 在擁有充分語言能力的患者表現為缺乏主動發起或維持與他人對話的能力。
3) 語言刻板和重複或古怪語言。
4) 缺乏適合其年齡水平的裝扮性游戲或模仿性游戲。

(3) 行為方式、興趣和活動內容狹隘、重複和刻板,表現為以下至少一條:

1) 沉湎於一種或多種狹隘和刻板的興趣中,在興趣的強度或注意集中程度上是異常的。
2) 固執地執行某些特別的無意義的常規行為或儀式行為。
3) 刻板重複的裝相行為,例如手的揮動、手指撲動或複雜的全身動作。
4) 持久地沉湎於物體的部件。

2.在以下三個方面至少有一方面的功能發育遲滯或異常,而且起病在三歲以前。

(1) 社會交往

(2) 社交語言的運用

(3) 象徵性或想像性游戲

3.無法用Rett障礙或兒童瓦解性精神病解釋。

 

自閉症的早期診斷較為困難,尤其在兩歲以前,其原因包括:患兒的表現在兩歲以前可能尚不明顯;多數家長認為孩子的行為異常和語言落後會隨著年齡增大而好轉;非兒童精神專業的醫務人員對本病認識不足。因此對於嬰幼兒行為異常和語言落後者,家長和兒童保健人員可以使用嬰幼兒自閉症篩查量表(Checklist for Autism in Toddlers,CHAT)進行篩查,對可疑患兒應該轉介到有關專業機搆進一步確診。